财经

哈洽会访谈丨虎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永豹:把生态作为立市发展的“根”和“魂”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06-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15日,第三十二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哈洽会")在哈尔滨盛装启幕。黑龙江省虎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永豹走进访谈间,向网友展示近年来虎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新华网:虎林市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龙江东部重要的口岸城市,有着良好的资源,请您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虎林的独特优势。

温永豹:虎林得名满语"稀忽林",意为沙鸥云集之地,所以要说虎林的优势,第一就是优良的生态环境,域内保存着三江平原最完整的原始生态系统,森林草原覆盖率达到31.09%,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达标率分别达到95.3%和80.5%,是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这是虎林的名片,也是虎林赖以发展的基础。

第二是富集的物产资源,有乌苏里江水系1江、27河,盛产大马哈、"三花五罗"等北方名贵冷水鱼类50多种;有耕地700多万亩,年产粮食300多万吨;有林地400万亩,盛产薇菜、蕨菜等山野菜40多种,黑木耳、猴头等野生食用菌10多种,以及刺五加、五味子等中草药材200多种;有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蜂种保护区东北黑蜂保护区,年产优质蜂蜜2000多吨;有黄金、铜、煤等矿产资源20余种,其中已探明资源储量和表外储量的10种。这些丰富的资源为全方位、多角度发展产业业态提供了可能,有效支撑了食品、生物、林下、畜牧、旅游等经济板块发展。

第三是众多的"红""绿"景观,虎林是抗联主根据地、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和北大荒精神肇始地,拥有知名"红""绿"景区景点60余处,其中虎头景区是黑龙江省6家5A级景区之一,侵华日军虎头地下军事要塞遗址博物馆是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四是便利的口岸通道,地处龙江东部沿边开放带中点位置,设有国家一类陆路客货运输口岸,开展国际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五是齐全的产业门类,涵盖医药制药、粮食加工、乳品开发、蜂品开发和酒类酿造等多个门类。其中,珍宝岛药业是鸡西首家本土主板上市企业,中粮米业(虎林)有限公司是世界单体产能最大大米加工厂。

图为第三十二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虎林市参展产品。

不仅在绿色食品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做出了成效,包括旅游康养在内的四大主导产业均取得了一定成绩。虎林依托"红、绿、银、边"特色旅游资源,先后打造出虎头、珍宝岛、月牙湖等优质景区景点56处、开发国际国内精品旅游线路26条,虎头景区成功晋升5A级景区,虎林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招引首建阳光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集中启动实施了一批康医养结合项目,项目陆续建成后,来虎林康养人群足不出户直接享受到国内知名医院下沉服务。

新华网:本次哈洽会,虎林市带来很多展品,透过这些展品,请您谈一下虎林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亮点。

温永豹:本次哈洽会,虎林共携带大米、黑蜂椴树蜜、刺五加胶囊、抑菌厨具等展品36个,涵盖食品、药品、保健品、生活用品等多个领域。这些展品都是精挑细选出来,具有代表意义的产品。既集中展示了虎林大力发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重要成就,也充分见证了虎林积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的历程。

以"虎林大米"为代表的系列食品,通过加快推进就地加工转化、精心培育特色品牌,有效实现了产业链条延长增厚、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打造出以米、乳、杂粮、杂豆为产业链核心,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条12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2:1,处全省领先地位。

以黑蜂椴树蜜为代表的系列蜂产品,通过培育龙头企业、规范生产技术、制定行业标准、组建企业联盟等方式,成功开创"雪蜜"新概念,实现了以企业标准引领行业标准,高端产品每市斤价格达到千元以上。虎林的黑龙江神顶峰黑蜂有限公司先后斩获国际养蜂大会金银铜奖,成为中国唯一同时拥有三个奖项的企业。

刺五加等产品,经过多年培育研发,迈出了从以原药材和药物中间体加工到成品化开发的坚实步伐,成功开发出口服、中药、化药、注射剂等剂型,刺五加注射剂、舒血宁注射液、复方芩兰口服液、注射用血塞通等249个品种,其中国家级新药21个、独家产品7个,以及刺五加茶等20多个系列、近百种保健产品。

新华网:虎林市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方面取得哪些成绩,未来有哪些发力方向?

温永豹:多年来,虎林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和根本途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先后招引落地光明、汇源、中粮、华电、娃哈哈等行业领军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20余家,五年累计实施明创悦享康医养、三文大数据IDC建设、兴泉20万吨生物质秸秆等重点项目101个,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到155家,规上企业达到54家,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3.7亿元,同比增长11.2%.

下一步,虎林将按照加快构建"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十大经济"要求,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持续做强以食品经济、生物经济为代表的立市主导产业,做大以林下经济、畜牧经济为代表的资源优势产业,做火以口岸经济、旅游经济、冰雪经济为代表的服务型产业,做优以数字经济、矿产经济、创意设计为代表的朝阳产业,坚持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速推动虎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