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职业化、专业化、有价值 平安人寿用这部纪录片赋予保险代理人全新标签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4-02-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靠人脉、没前途、不体面,这是长期以来大众对保险代理人抱有的普遍偏见。偏见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却似乎一直没有正式的回应。

近日,一部名为《真实与偏见》的纪录片刷屏了保险人的朋友圈。片中保险代理人林惠婷、赵博和王娅向大众呈现了自己生活工作的真实面貌,引发圈内人的共鸣和热议,评论区有用户留言“是保险人共同发展的写照”“感同身受、热泪盈眶”等。

据了解,这是一部讲述保险行业职业偏见的别开生面的纪录片,由平安人寿携手知名纪录片导演团队匠心打造而成。其价值在于通过真实的人物故事,全面展示了保险代理人职业化、专业化、有价值的全新形象,有力地刷新了大众对其刻板印象,同时也响应国家和监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号召更多有志之士奔赴保险行业提供了学习范本。

偏见消解进行时:看见保险代理人的另一种可能

保险代理人作为客户和保险公司之间的关键连接,随着社会变迁和行业发展愈发重要。近些年,尽管各大险企在代理人队伍的管理上已摒弃早年的人海战术,转向职业化、专业化和精兵化的发展模式,但保险代理人普遍遇到的职业偏见却如顽石般存在。做保险就是靠人脉吗?做保险就是没前途吗?做保险就是不体面吗?这些问题对应的偏见在保险代理人的职业生涯中如影随行。

偏见,源自于不了解。不深入了解职业背后的真实面貌,却武断地保持刻板印象。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所言:“我们不但可能对显而易见的事实视而不见,而且我们对自己的这种视而不见也会视而不见。”

实际上,保险代理人的面貌早已刷新,社会、行业和客户也对其有了新的期待。《2023年中国保险代理人职业发展趋势报告》指出,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备高素质、高绩效、高品质的绩优代理人将成为企业、市场、消费者三方的共同选择。

然而,想要消解大众对保险代理人的偏见难以一蹴而就。向大众展现保险代理人的真实状态,不失为一种好方式。平安人寿携手知名纪录片导演团队将镜头对准三位保险代理人——林惠婷、赵博和王娅,以纪实影像为载体让大众看到保险代理人的另一种可能——乘风口奔赴前程、用专业创造价值、凭善意赢得体面。

林惠婷:洞察风口,在保险赛道驶出职业化路线

林惠婷的人生经历堪称跌宕起伏。香港理工大学硕士毕业的她,仅用三年就在瑞士银行做到主管级别,因遇到职场瓶颈而辞职创业,投身建材行业却赔了钱,结婚后做起全职太太却受不了“掌心向上要钱”的日子。

2016年在给家人配置保险时,她洞察到保险赛道的风口。据统计,过去三年,中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球平均4个百分点,而人均保费只有全球平均的七成,保险行业发展潜力巨大。这为跨行进入保险行业的林惠婷重掌人生方向盘提供了机遇。

笃定信念的她却遭到了亲友们的诸多偏见——“走投无路的人才会卖保险”“收入低”“疾病意外不离口,不吉利”“没前途”。但林惠婷始终相信奔赴保险行业大有可为。她不断学习专业技能并自我提升,一路披荆斩棘走进行业精英阵营,获世界华人金融保险业“国际龙奖IDA”和美国百万圆桌(MDRT)会员等荣誉。

曾经不看好的爸爸如今俨然变成“专属宣传大使”,给她介绍了不少客户,以实际行动支持她的事业。在林惠婷转型的第八年,她的丈夫从支持者变成同行者,也成为平安人寿保险代理人队伍的一员。以金融专业背景为基础,以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为依托,他俩凭借厚积薄发之势帮助客户更好地看清经济发展趋势,并提出切实而理性的风险管控和财富管理规划。

在林惠婷看来,保险代理人不仅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能让更多人得到想要的生活,给客户更多选择权和安全感。“保险行业,正处风口。乘风而起的人先享受世界,同时会成为别人的风,带领大家一起向上。”

赵博:专业制胜,在异乡与陌生人的心接壤

忙完工作回到家已是深夜十一点,赵博拧钥匙开门的声音将孩子吵醒,她跑过来看了一眼却不喊爸爸,扭过头又走开了。时隔多年,当赵博回想起这样经常发生的场景时,仍觉得心酸。彼时,他还在金融行业从事内勤管理工作。工作繁忙且压力大,他陪伴家人尤其是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

他毅然放弃冉冉上升的事业,加入平安人寿成为一名保险代理人。给他当头一棒的是来自家人的偏见。赵博的妈妈认为干保险得靠人脉,身为北方人在广州举目无亲,很难拓展客户资源。赵博觉得没人脉虽是短板,但胜在自己拥有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学历和专业的金融知识,能为客户详细讲解保险对家庭财务规划的价值和意义。

“保险真正的必杀技是专业。随着市场变化,消费者的需求呈多元化,付诸消费时更理性化。”秉持这样的认知,赵博认定保险代理人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将越来越成为客户做选择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因此,赵博保持高度自律,要求自己每天至少拜访三个客户,并像海绵一样开展精准学习、努力吸收更多专业知识。由于太太是医生,赵博在耳濡目染中对医疗及医保报销制度了解颇深,能更好地为客户开展专业服务。靠着一点一滴的积累,赵博让专业成为自己新事业的敲门砖,在异乡与陌生人成为朋友,为他们的人生保驾护航,业绩也随之蒸蒸日上。

“保险是一个‘干’中学的工作。”赵博一边热火朝天地开展工作,一边复盘总结专业保险知识并通过视频号的形式对外输出,不断磨砺自己的专业能力。在赵博看来,最让他高兴的事情,并非业绩和收入的提升,而是客户对自己专业素养的真心赞誉。

王娅:赢得体面,在触手可及处创造价值

与林惠婷和赵博一样“半路出家”的,还有来自成都的王娅。她本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婚礼策划师,却被突如其来的因素按下工作暂停键。机缘巧合下,王娅接触到了保险代理人职业,发现这份工作既能让她保持工作上的自由度,又能让她低成本开启一段全新的职业旅程。

但现实中,亲友的偏见正如一盆冷水向她泼来,他们觉得卖保险非常不体面,连曾经的婚礼客户都对她避而远之。好在平安人寿强大的品牌价值和系统的培训体系让她底气十足。她还曾为一个父亲患癌的客户顺利拿到理赔而赢得感激和尊重。这让她坚定了为更多的客户及其家庭送去保障的初心。

“保险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金融工具。”基于这样的认识,王娅积极向身边人普及保险常识,哪怕是做美甲、去按摩和打的士,她都会真诚地与服务人员敞开心扉,通过科普保险知识、传递保险理念、及时答疑解惑、提供理赔服务等,为他们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

在王娅看来,当保险代理人为客户实现了保单中的承诺,就会被更多人看到价值。如今,90后的她带领着一群90后的妈妈,在保险赛道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从被人认为不体面到赢得体面,王娅引导身边人怀揣善意地正面看保险,并发现其背后的现实价值。让购买保险的客户在越过一道道坎时更有体面、更加从容,而保险代理人在将体面带给客户的同时也切实创造了价值,正如王娅所言,“这是一份成人达己的事业。”

用真实打破偏见 平安努力凝聚共识

让真实被看见,才能打破偏见。真实,是林惠婷洞悉风口、乘风破浪并努力让自己成为别人的风,是赵博用专业筑牢职业竞争力、在异乡也能绽放事业之花,是王娅以善心行好事、为自己和客户赢得体面、创造价值。真实,是消解偏见的魔法,是让林惠婷、赵博和王娅为代表的保险代理人焕新标签的魔法。而他们也正用实际行动为保险代理人正名,奔赴职业化、专业化、有价值的美好前程。

《2023年中国保险代理人职业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保险代理人最能让客户产生好感的三大特质为“专业度、细致耐心、及所属的保险公司为大平台”。对赵博、林惠婷和王娅而言,选对平台、选准职业,不断学习精进,磨砺专业度并怀揣同理心,想客户之所想,做客户之所做,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产生了正向的社会价值。

当前,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性挑战。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9亿人,占总人口的21.1%。随着老年人口数量扩大及其生活水平提高和健康预期提升,保险将成为助力完善社会风险保障体系的重要手段,专业的保险代理人将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此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和“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保险在服务国计民生上将发挥更大作用,保险代理人在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做好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方面,也将更具价值和意义。

响应时代的号召,发展高素质保险代理人队伍已是头部保险公司的重要布局。此前,平安人寿推出平安MVP(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s),即“平安最具价值保险代理人”品牌,并努力将其打造为平安名片和行业标杆。这是平安人寿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行业未来风向的直观体现。平安人寿正凝聚向上、向善、向好的专业保险代理人队伍,在消解大众固有的职业偏见的同时,也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活力,为客户的高品质体验筑牢服务保障。想要真正打破职业偏见,无疑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平安人寿保险代理人队伍正期待更多志同道合者的加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