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绿”动发展——湖南中烟高质量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纪实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4-03-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蓝天、碧水、净土;

节能、减排、降碳;

定额管理、清洁能源、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智慧赋能、“零碳”工厂……

一个个跳跃的绿动音符,串联起“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节律;一段段践行的故事,促动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型,探寻绿色发展之路”的优美乐章。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作为绿色生产、节能减排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践行者,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一直致力于在健全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清洁生产体系,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应用,探索“零碳”工厂建设,努力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顶层设计,“绿”动发展。低消耗、低排放是减法,高效率、高效益是加法。湖南中烟坚持系统观念,把碳达峰、碳中和嵌入企业发展全局规划,制定了《湖南中烟“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方案》,以“降强度、控总量”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统筹推进绿色转型与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绿色包装、绿色制造、绿色运输、绿色管理,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如今,湖南中烟正以绿色勾勒出产业向新、发展向优、增长向绿的美好蓝图,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加速双向转化。

低碳智造,向“绿”而生。湖南中烟通过统筹推进绿色工房建设,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研究等一系列手段,赋能绿色制造。一方面以生产区功能优化布局建设为契机,以《烟草行业绿色工房评价标准》为指导,严格遵照“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要求,充分借鉴吸收行业、公司工厂建设的优秀节能减排降噪新成果,推进绿色工房、生态工厂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工厂“四集控一MES”系统建设,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作为能源定额管理试点单位的郴州卷烟厂,利用能源供应数字化模型概念,构建能源单元的界定搭建能流模型,绘制能源流向图,并构建数学模型挖掘映射关系,使能源定额管理实现可预测、可评价、可改进等主要功能。

图:长沙卷烟厂在建的光伏发电场景

智慧物流,逐“绿”而行。据资料显示,铁路在运输过程中单位货物周转能耗和污染排放量分别仅为公路运输的1/7和1/13。2022年以来,湖南中烟积极探索多样化运输方式,突破传统单一物流公路干线运输模式,探索“铁路集装箱”“高铁快运”相结合的“公铁联运”新模式。2023年7月,湖南中烟与广铁集团、中铁快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展开多形式、多渠道、多业务链战略合作,为湖南中烟提供运输、配送、仓储等一体化功能服务,实现“一箱到底”等模式达成共识。从2023年7月至今,完成了657个集装箱公铁联运、18批次高铁快运,12.6万箱的成品卷烟运输,覆盖13省30市,不仅节约运输成本15%左右,而且减少约16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了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同时,结合优化仓储资源布局、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构建“1+3+3”物流网络布局,发挥前置库在减少运输量的积极作用,使用循环塑料烟箱应用数量在行业位居前列,一个安全、快捷、绿色、智慧、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图:物流运输中的中欧班列

因地制宜  探索“零碳”工厂建设

春和景明,清风徐来。

坐落于湖南常德市武陵区杨桥河畔的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依水而建,因地塑形。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清澈的湖泊、各色花卉植物次第融入花园式的厂区当中,目光所及处无一不是秀美风光。

易地技改后的常德卷烟厂,“秀林、鲜花、碧湾”构成了它的生态空间骨架,“海绵工厂”为绿色园区装上环保“滤芯”。这座有机嵌入自然环境、城市环境的绿色工厂,坚持不懈创新技术、寻求突破:厂内采用“闭式循环”,降低冷却塔水耗;以“四合一”联动,提高冷凝水回收比率;创新废水“预处理”,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中水回用率,并力争通过技术优化,在2025年回用率达到100%,实现达标污水“零排放”。

图:常德卷烟厂致力于建设一座绿色会呼吸的工厂

“绿”动之下,会呼吸的不仅只有这一座绿色工厂。郴州卷烟厂同样秉承“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引进加厚、加气混凝土墙体、保温装饰一体板、断热型双层中空玻璃窗等先进技术为厂房“量体裁衣”,实现生产现场温湿度“四季如一”。积极响应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扩大绿色植被面积,既“吸碳”,又“造氧”,倾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清洁、安静的花园式工厂。

长沙卷烟厂积极规划生态型工厂建设。通过与中建西南院、新奥燃气、美云智数等单位交流合作,为未来的工厂建设,规划了绿色工房“四节四减”场景。统筹考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提升清洁生产水平。通过水气声渣等污染物的深度治理与包装物料、废热余热、中水雨水、工业及建筑垃圾等资源的加大回用,进一步减少废水、异味、噪音及固废排放,实现基于源头的节能减排。

图:长沙卷烟厂致力于建设生态型工厂一隅

除此之外,湖南中烟旗下的各个卷烟厂、复烤企业都在设备、建筑、物流等多方面采取举措,探索“零碳”工厂建设,科学设定管理目标,最大限度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建材绿色化。

处处时时  奏响“绿”动发展曲

实现绿色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的过程,更是时时处处、深刻嵌入每一位员工习惯中的成长过程。

在零陵卷烟厂制丝车间办公区域内,员工梁枫将“室内无人超过5分钟必须关闭空调”“请随手关灯和空调”的节能标志张贴在了醒目位置。

“上墙”一小步,“上心”一大步。对于湖南中烟人来说,节能减耗不是某一个人、某一部分人的职责,而是“人人尽责”“人人参与”的大事,大家都力争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留下更多的绿色痕迹。

这样的小举动,嵌入到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型企业、营造全员共同参与和支持控碳的办公环境过程中,对增强全体员工的节能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发挥着大作用。

在工作中,湖南中烟正面向全体员工开展低碳政策和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宣传活动。例如,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营造零碳消费的氛围,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工作之外,也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绿色低碳消费,鼓励绿色出行,开展绿色低碳全员示范创建,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

当绿色发展的理念浸润湖南中烟每一位员工,自发从日常工作中发现可以节能减耗的小项目,就成为了一种习惯。凭借着身处一线的工作经验和敏锐度,许多细节处的小改进,就这么写进了公司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我们实现绿色发展的步伐始终没有停下,所坚持的是以‘小步快跑’形式,不断优化,不断迭代。”湖南中烟设备工程部李国亮说道。

为进一步调动员工自主研究节能工艺的积极性,设备工程部下达了15个“工艺与节能”课题,围绕环境温湿度控制、设备工艺改进、生产组织优化、资源回收利用等开展研究攻关,号召大家都来为企业节能降耗出谋划策、参与其中。目前,已经完成7个课题研究应用,且这些课题应用于生产经营中,都对节能减排产生了积极地促动。

郴州卷烟厂“工艺保障与蒸汽凝结水回收利用”课题的实施,预计每年可节省生产成本58万元;

四平卷烟厂“优化部分工艺空调区域温湿度控制标准降低工艺空调能耗”课题,全年将节电近10万度;

吴忠卷烟厂“优化梗线生产组织”课题,通过调整梗线生产模式,优化人员配置减少能源消耗,蒸汽与电能消耗降幅均达到10%;

公司总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倡导办公双面打印,大型会议原则上不再普发笔记本,按需取用;

……

实践,书写绿色答卷;时间,见证美好蜕变。从理念上革新,在日常处落脚,高质量发展的乐曲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旋律相互交织,在湖南中烟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奏响激荡人心的“绿”动发展曲。(李正平 孙云 杨芳琦)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