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感恩三十载 再创新辉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成立30周年暨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实施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字号+来源:本网站2023-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感恩三十载 再创新辉煌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22/a7843f23d3ddfba95e361a0f1bfabafb.jpg

  2023年11月19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成立30周年暨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实施3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总干事甘迪·奥龙(Gadi Oron),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雷蕾出席大会。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中宣部政策研究室、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版权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市委宣传部、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国内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社会组织等的相关领导、嘉宾,以及来自音乐创作者、音乐出版者、各行业音乐使用者、国内外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本次纪念大会。

  在大会开幕式上,张建春、甘迪·奥龙、雷蕾先后发表致辞。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22/1b1c2aced91e4ed077bc2d705b48c87d.jpg

中宣部副部长  张建春

  张建春在致辞中指出,版权工作是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版权、保护版权是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基础。三十年来,我国版权法律制度经历了从无到有、持续完善、保护力度不断增强的过程,版权产业则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张建春表示,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全人类文明的成果,在促进文化传播、推动国际经贸往来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作为我国第一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维护权利、激励创作、促进传播、平衡权益、扩大交流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张建春对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保证方向、规范管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音乐词曲权利人与使用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好中国特色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第二、广泛联系,服务大众。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服务权利人和使用者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广泛联系各相关利益方,成为权利人、使用者的音乐版权之家。第三,守正创新,提升效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提升集体管理工作的效能,以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第四,深化合作,推动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与国内外集体管理组织的沟通交流,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进步。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22/b8857ef1543ddc527e83f623fb67fbb1.jpg

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
总干事甘迪·奥龙(Gadi Oron)

  甘迪·奥龙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三十年来,音著协在音乐著作权保护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CISAC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音著协的发展,希望能够为音乐创作者带来更多版权收入,并进一步推动中国著作权环境的改善。面对数字技术所带来的挑战,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需要坚实的法律基础、有力的政府支持,也需要自身的更高效运作,而音著协无疑已逐渐具备以上条件,相信这些在未来会持续促进中国著作权保护事业的发展。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22/39aad3fb0e596d395aea0e920848f4cb.jpg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  雷蕾

  雷蕾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音著协目前已拥有12000多名音乐创作者和音乐出版者会员,管理全球范围内1600多万首音乐作品的著作权,面向使用音乐作品的社会各行业,为词曲作者等音乐著作权人收取的许可使用费总额达34.5亿元人民币。未来,音著协将团结各方、加强协作、守正创新、勇往直前,为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版权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22/15e2a80409297fbd23a5f028adf1ebc9.jpg

  此次30周年大会还专门设立了致敬与感谢环节,由音著协分别向30年来给予自己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党政机关、社会组织、新闻媒体、数十家国际友好机构和个人,以及数百家音乐使用者和行业协会、数百位会员和理事表达了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其间,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亚太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抖音、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电视版权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琦雅音乐(Peer Music)及中国香港地区音乐出版人协会、词曲作者代表捞仔、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郝维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以及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分别代表相关主体发表感言。他们结合30年来对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切身感受,认为音著协在音乐著作权人与音乐使用者之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于维护音乐著作权人权益、促进社会各行业音乐作品合法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122/6d3691b222123945bc5c47ca7d4bd4f0.jpg

  走过三十年发展历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已从当年的一根幼苗,成长为一棵能够为千千万万音乐创作者群体遮风挡雨的大树。三十周年既是对于过去的一个总结,更是开启新征程的出发点。正如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雷蕾所说:“我们欣喜于取得的成绩,但绝不会因此止步不前。公平、合理、规范的音乐著作权秩序不仅对于创作者和版权持有人至关重要,也是保证音乐产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任重而道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